(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5日電)網路交友慎防色情詐騙,刑事局今天指出,2名軍人近來在網路上交友時,被要求簽約會合約或購買遊戲點數而遭詐騙,分別財損新台幣13萬元及近20萬元,提醒民眾小心勿受騙。

刑事局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民眾網路戀愛交友應慎防暗藏詐騙陷阱,許多假援交真詐騙老哏仍持續有人受騙,其詐騙手法除有傳統專人利用帥哥美女照在網路社群軟體隨機交友,雙方加LINE聊天後,再誘騙被害人購買遊戲點數等,躲避警方查緝。

另外,也有歹徒利用交友網站系統訂契約儲值金幣,一旦被害人不願購買遊戲點數或儲值時,就有疑似黑道分子電話恐嚇。

一名李姓軍人上週在交友軟體weTouch結識暱稱「小琳」女網友,雙方互加LINE聊天並相約聚餐,「小琳」聲稱為防仙人跳及爽約,傳送網址要求李男先註冊後再簽訂約會合約。

註冊後,系統客服隨後要求李男提供約會時間、身分證及手機號碼等資訊,並繳納安定金以互相儲值至對方帳戶,才完成契約手續。

深信不疑的李男便先存入200美元至對方指定帳戶,卻又被系統客服以各種理由要求補錢,且稱未完成約會者儲金將先凍結,但「小琳」仍未依約相見。

系統客服再要求李男需支付60%個人擔保金才能兌現帳戶,李男再陸續刷卡儲值卻連一毛錢都領不到,這才驚覺遭詐而報案,總財損4700美元、約合新台幣13萬1600元。

另一名徐姓軍人同樣於去年底在交友軟體「J同志聊天約會」上結識暱稱「交友加我line ly00」的網友,雙方交換LINE帳號後,對方聲稱有做精油按摩服務,後由另一名綽號阿坤(化名)男子用LINE聯繫徐男,並聲稱要做精油服務需先購買遊戲點數。

徐男便陸續至4間超商購買總價新台幣9萬5000元、14張GASH點數,並將點數序號及密碼翻拍傳送對方,未料阿坤竟恐嚇徐男若不續購點數及保證金,就要騷擾其家人。

徐男只好聽從指示再購買,前後陸續共購34筆遊戲點數、約近20萬元,直到徐男後來收到阿坤傳送不雅照片,找朋友討論後才驚覺遭詐騙。

刑事局呼籲,民眾切莫過度依賴網路交友,也切勿聽信購買遊戲點數的要求,聊天中對方若以任何理由傳送不明連結、快速響應矩陣碼(QR Code)等,也勿輕易點選輸入,以免個資外洩;若遇可疑詐騙情況,請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編輯:戴光育)11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