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23日針對中共解放軍機擾台行動發表聲明,呼籲北京當局停止對台進行軍事、外交及經濟上的施壓,並支持兩岸開啟有意義的溝通、對話。對此,有記者於中國外交部今(25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問及對此事看法,其發言人趙立堅直指是民進黨不願承認「一中原則」、「九二共識」,並堅決反對「台獨」和外部勢力干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5日於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美國國務院日前呼籲中國停止對台施壓、並進行有意義對話,對此有何看法?趙立堅表示,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而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將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堅決反對「台獨」和外部勢力干擾的決心堅定不移。

趙立堅也指出,造成當前兩岸關係緊張動蕩的根源,是民進黨當局拒絕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下的「九二共識」,且加緊與外部勢力勾連,不斷進行謀獨挑釁。

趙立堅強調,中方願意同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就兩岸政治問題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相關問題上開展對話協商,聚同化異、積累共識;同時,趙立堅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同樣面對美國國務院聲明,台灣外交部則是於24日以英文回應,感謝美國國務院在北京政府持續脅迫下,堅定支持台灣,基於共同價觀與利益,將致力於與美國夥伴關係、促進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發展。

中國軍機24日擾台架次   圖:國防部 / 提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翻攝自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