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近日強化對台軍事威脅,昨(25)日派出15架次共機擾台,創下今年單日最高。臉書粉專「台灣西南空域」今(25日)又指出,中共軍機雙機編隊於上午2度進入我西南空域之餘,美軍也派出U2S偵察機、海軍通過巴士海峽,成為共機動作頻頻的近期,美軍偵察機首度抵達相關空域。

根據廣播及航跡記錄,中共軍機雙機編隊運8反潛機,今日上午在2,000及4,000公尺海拔處,襲擾我西南空域防空識別區,被我空軍在8時47分、48分廣播驅離。同時,美國空軍U2沿台灣東部轉進巴士海峽。

根據Plane Finder等空中航跡追蹤APP資訊顯示,美國空軍U2S偵察機今日上午也出現在我東部防空識別區,路徑從台灣東北角外海,沿台灣東部往南飛,並轉往南海方向。此前,美軍印太司令部(U.S.Indo-Pacific Command)23日也已派出「羅斯福號」航艦打擊群(Theodore Roosevelt Carrier Strike Group,TRCSG)進入南海,「確保航行自由,並建立有利於海上安全的夥伴關係」。

共機頻頻擾台已成常態,近日卻不斷擴大威脅力道,23日上午在2小時內侵入我空域達7次,全日累計13架次;24日更從上午7時起,5度進入我西南空域,總共累計15架次。

「台灣西南空域」粉專統計,共機本月累計進入我空域24天,僅1月8日未記錄到共機擾台狀況。本月廣播驅離紀錄共計69次,超越上月廣播驅離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