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立桃園醫院群聚感染持續延燒,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5日)表示,北市居家檢疫承受量能8500人還算游刃有餘,但呼籲中央、地方應商量每天放進國內人數要多少,且現在還有個不確定因素,不曉得桃園這次會增加多少需要居家隔離的人,倘若量太大,會對防疫防線會造成很大壓力。

柯文哲下午出席節能技術教學中心揭牌儀式,雖然今天未安排媒體聯訪,但仍有許多媒體堵訪關注北市防疫,柯表示,台北市前陣子居家檢疫約8500名左右,大概沒問題,現在比較麻煩的是過年期間,海外回台的人增加,今天看居家檢疫者已經有9688名,預估未來幾天還有更多人回國。

此外,柯文哲也提到,現在擔心桃園一下須居家檢疫(應為居家隔離)5000人,到今天下午1點,北市還沒接到中央名單,不確定台北市到底居家隔離還要再增加多少人?

柯文哲透露,當時從部立桃園醫院轉到台北診治有44人,至於若是因為桃園院內感染要增加居家隔離的人數,到現在為止還沒收到中央名單,大概有兩個可能,一是台北市沒有,另一是還沒確定,他認為「沒有」是不太可能,等拿到名單後才有辦法處理。

柯文哲說,若居家檢疫8500名算是相當安全、游刃有餘,但若一直往上增加的話,這就會對防疫能量會造成壓力。他呼籲,恐怕中央、地方要商量一下,每天放進國內的人數要多少,因為現在還有個不確定的因素,不曉得桃園會增加多少需要居家隔離的人,「如果量太大,對我們防疫的防線會造成很大壓力」。

柯文哲也提到,關於和平醫院或三總等,他上週去查過,將參照桃園醫院問題分艙分流專責,後備還有薪水補償。他重申,要確保整個防疫戰線安全,現在每天依照中央公佈疫情狀況去調整北市防疫措施。

媒體詢問,評估居家隔離人數上限為多少?柯文哲認為,8000人內絕對安全;現場記者追問,假如破萬?柯直言「會壓力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