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將於1月底前完成對中央政府及所屬機關的公務預算審查,面對國民黨提案凍結或刪減的預算,持續遭到民進黨及輿論抨擊。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5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國民黨這次共提案刪減255億元預算,並經朝野協商通過, 意即總共可以幫國家省下255億元。

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入編列2兆450億元。林為洲表示,這次共會刪減255億元,國民黨團堅持今年的刪減數不能低於往年,所以今年255億元的刪減數是過去10年刪減金額最多的一次。除了公務人員特別加薪那次例外,這是作為一個在野黨所應該做的事情。

林為洲指出,執政黨不會刪預算,只有在野黨會刪減預算。民進黨立委雖然有68席,但現在剩下的提案只有40多案,有的人提2案以上,代表民進黨有超過半數以上的立委沒有針對總預算案提案,卻頻頻發言攻擊國民黨。

林為洲質疑,民進黨的立委身為一個國會議員,不對總預算提案監督,反而來批評在野黨,這不是很奇怪嗎?執政黨不監督行政機關,反而來監督認真提案的在野黨立委,這滿奇怪的。

林為洲接著說明,這次遭刪減的255億元預算,著重刪減的大項目包括:來台觀光業務調查的規畫費用等,沒有觀光了,這當然要刪掉;司法院的國民參審制宣傳預算1.2億元,這是往年沒有的,但近期因石木欽案使得司法威權掃地,他們認為與其編列1.2億元宣傳國民法官,還不如把弊案跟人民講清楚,重建司法威信;以及數位國民身分證政策已經宣布暫停煥發,卻仍編列8.74億元預算,這些當然都要全數減列。

林為洲表示,這些幫國家省下來的預算,可以用在其他地方,包括振興、購買疫苗等。國民黨團之後也會用主決議提出,對於蠢蠢欲動的勞保費用提高,可以用幫國家省下的這255億元,讓勞保費率先不要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