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衛報》(The Sunday Guardian)稍早刊登英國學者帕斯卡爾(Cleo Paskal)的文章,提醒世人中國正在發動政治戰(political warfare),許多國家都沒有意識到自己正處於戰爭之中。而緯創iPhone生產廠位於印度南部城市班加羅爾(Bengaluru)去年遭到的暴民襲擊,背後很可能有中國的資助。

任職於英國皇家國際學院(Chatham House),同時也是華府「保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印太問題資深研究員的帕斯卡爾指出,中國有時會打機動戰,但其戰略打從一開始就是政治作戰。她指出,中國共產黨極度擅長政治作戰。世界上許多國家不僅沒有反擊,甚至沒有意識到自己正處於戰爭狀態。

帕斯卡爾引述曾經在美國海軍陸戰隊軍官服務,目前正在國立政治大學擔任研究員的葛雪尼克教授(Kerry K. Gershaneck)去年出版的新書《政治作戰:抗擊中國「不戰而屈人之兵」計畫的戰略》(Political Warfare: Strategies for Combating China’s Plan to “Win without Fighting”),指出中國的政治作戰本質上是「無所不包的,不受限制的戰爭」。其目標是打敗敵人,並使之服從北京的意願。

中國的政治作戰包含:法律戰爭(使用國際和國家法律,機構和法院來影響中共的決策)、經濟戰爭、生物和化學戰、網絡攻擊、恐怖主義、輿論/媒體戰、心理戰、間諜活動、賄賂、審查制度、欺騙、顛覆、勒索、「被失踪」、街頭暴力、暗殺、代理人、公共外交和混合戰爭。

帕斯卡爾指出,中國自認為正在與美國及其夥伴國家與盟國進行政治戰爭。世人如果以為事不干己,就可能會在這場戰爭中失敗收場。

中國政治戰爭包含一些特徵:(1)以強大中央指揮部發動政治戰爭行動;(2)進行政治戰爭的「清晰視野、意識形態和戰略」;(3)或明或暗地影響、脅迫、恐嚇、分裂和顛覆敵對國家,迫使其聽命行事或崩潰;(4)對國內民眾實行官僚主義的嚴格控制;(5)徹底了解政治戰爭所針對的敵對國家;(6)以一系列包羅萬象的政治戰工具協調行動;(7)願意接受因參加政治戰爭活動而產生的高風險。

不想束手待斃的國家可以採取的對應行動包括:(1)制定一項應對政治戰爭的國家戰略;(2)成立應對政治戰爭的國家機構;(3)使用準確的術語,識別中國的威脅;(4)為具有這些職責的人員提供更好的分析、調查和法律培訓,以辨識、追踪和揭露中國的政治戰爭活動;(5)提高中共干預的成本,例如驅逐外交官;(6)定期揭露秘密和公開的中國政治戰爭行動;(7)對參與侵犯民權的中國官員和分支機構採取法律行動;(8)調查、破壞和追訴中國的政治戰爭活動;(9)鼓勵專注於抗擊中國政治戰爭的學術研究。

帕斯卡爾以中國對印度的攻擊為例,指出中國在美國資助成立一些NGO,並且資助暴民襲擊在班加羅爾的台灣製造工廠,都是為了要削弱印度而發動的政治作戰。

她指出,目前中國的政治作戰和「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目標幾乎沒有受到什麼阻力。各國應該採取行動,包括「在志趣相投的國家之間進行討論、調查針對民主國家的政治戰爭行動、培訓和沙盤推演,針對中國政治戰爭的研究和分析。」並且應該共同面對中國政治作戰的參與者是除了決策者、國會、公務員以及外交、軍事、情報部門和執法人員外,也應加入學者、記者和法律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