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3日電)學測國文寫作測驗第一題,從電影題材著手,要考生權衡「經驗機器」的利弊,解題老師認為從正、反面立論都可,科技可消除生命中的傷痛,也可能讓人沉溺於虛擬的美好。

110年學測國寫第一題,引用兩個電影內容,其中「王牌冤家」敘述一對怨偶在爭吵後,先後踏入提供記憶刪除的「忘情診所」,女主角成功洗去兩人的戀愛記憶,男主角則在記憶清掃過程中,想起舊日時光的美好,轉為與電腦系統搏鬥。

另一部電影「健忘村」則敘述村長為了一己私利,運用寶物「忘憂神器」刪除村人的記憶。學測考題要考生思考,假設這類「經驗機器」存在且運作穩定,可讓人享受虛擬人生,是否支持這樣的機器上市。

建國高中退休教師林明進分析,這題正反論點切入都可。支持經驗機器的話,可論述世上有太多的戰爭、仇恨與悲傷,可藉此消弭痛苦與遺憾。且藉由定期修正,可讓每個人都擁有量身訂做的幸福未來,避免無謂的傷痛糾結。

反對立場,可論述的理由包括沈溺於虛擬的美好,會使人失去努力的動力、輕忽人生中錯誤的歷練和自省。經驗機器的問世,不僅無法解決問題,反而會讓人更空虛。

全國教師會解題團隊指出,今年國寫文本看似容易理解,但不容易寫好,第一題需具備閱讀理解、歸納重點及個人表述能力。

全教會也提到,文本中有關「健忘村」的部分,敘述過於省略、線索不足。問題一要考生說明兩部電影劇情上的差異,問題二要求論述「經驗機器」的利弊,兩題間有脈絡跳躍的問題,可能導致考生思考中斷。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中教)解題團隊、北一女中教師徐千惠表示,這題從電影題材出發,結合科學研究、社會學領域的實驗想像,題幹讓考生從不同的面向思索「經驗機器」議題,是貼心的引導。

徐千惠認為,考生無論選擇哪一種立場都可發揮,相較去年考題的「玩物喪志」和「玩物養志」,考生多傾向選擇後者,今年是更理想的二元表述題。(編輯:方沛清)110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