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3日電)學測國文寫作第二大題「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引導考生思辨冰箱可以很滿,也可以很空,解題老師認為可結合自我生活想像,在疫情衝擊下,思辨「傷痛」與「美好」格外有意義。

學測國寫第二大題引述2篇文章,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中教)解題團隊、板橋高中教師官廷森分析,甲文柯裕棻的「冰箱」,將情感與記憶轉化成可冰藏的事物,乙文黃麗群的「如果在冬天,一座新冰箱」,則點出新冰箱可藉由想像召喚美好生活願景。

官廷森建議考生寫作上可「由實轉虛」,從具體的冰箱延伸到對自我生活、世界的想像,把願景冷藏保存,就像時空膠囊般,讓美好永駐。

第一大題結合美國與台灣電影題材,要考生分析「忘情診所」和「健忘村」劇情上的差異,並論述如果真的有「經驗機器」存在,對人類社會有何利弊。

北一女中教師徐千惠表示,這題從電影題材出發,結合科學研究、社會學領域的實驗想像,題幹讓考生從不同的面向思索「經驗機器」議題,是貼心的引導。考生無論選擇哪一種立場都可發揮,相較去年考題的「玩物喪志」和「玩物養志」,考生多傾向選擇後者,今年是更理想的二元表述題。

官廷森表示,今年國寫的二大題,都扣合在「滿足想望」的議題上,在當下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下,學測考題引導思辨「傷痛」與「美好」、「記取」與「遺忘」,格外具有意義。(編輯:張芷瑄)110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