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3日電)去年學測數學科太簡單,導致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下台,今年難度卻大幅提高,預估五標恐下降3到5級分。高中教師認為學測難易度波動太大,恐不利高中教學。

去年(109年)學測數學科題目較簡單,被抨擊缺乏鑑別度,高達1.4萬人滿級分,創下歷史紀錄,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因而自請下台。

今年學測數學科難度則出現明顯「鐘擺效應」,包括全國教師會、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得勝者文教等解題團隊,都評估難度較去年高出許多,甚至是99課綱命題史上最難的一次。

南港高中數學教師邱健銘接受中央社電訪表示,學測命題顯然還沒到穩定狀態,對許多學生來說,今年試題明顯偏難,「花很多時間念,也沒幾題可寫」,恐導致學生放棄數學科,對教學現場產生不利影響。

邱健銘分析,今年試題難度表現在部分試題看似可「直覺判斷」,但實際做下去還是需要計算,並非馬上能夠作答。另外較缺乏生活應用題,即便是第9題結合選舉投票議題,也需要較高層次的邏輯思考。

邱健銘認為,大考中心應思考學測目的,是要測驗學生的基本能力,還是要為大學選才鑑別。今年這份試題偏向為選才服務,可讓前段考生的程度區分開來,但對社會組學生來說,成績恐怕就「糊在一起」,且這樣一年簡單、一年難,也讓學生無所適從。

北一女中教師吳銘祥表示,去年數學科高達1.4萬人拿15級分(滿級分),今年數學科命題有把「難度漸層」做出來,預估13到15級分的人數會較平均,每級分約3000到4000人。這樣的分布對大學選才有利,學系不必再額外考筆試,也能區分出學生的數學程度。

吳銘祥表示,去年數學科出題讓大考中心受到各界批評,各校教師早就預期今年勢必有所調整,並猜到會增加能鑑別高分群的難題。他說,今年試題計算量大、生活題少,可能較符合108課綱下「數學A」取向,值得後續觀察。

補教老師陳建州表示,今年試題明顯對社會組學生「不友善」,即便是自然組學生,也會覺得有點難度,應可把前25%考生的數學能力有效鑑別,但後半段會呈現「全倒」狀態。

補教老師解創智則說,數學是今天第一科,下午還要考國文寫作、自然科,恐會導致一些學生心理壓力過大。他呼籲考生不要想太多、先不要急著對答案,把心情平靜下來。(編輯:張芷瑄)110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