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2日電)110年學測國文科選材多元,其中一個題組改寫盧希鵬的文章「為什麼員工都是哈士奇,狼呢?」,並結合古代文本,要考生判斷虯髯客、李斯是狼還是哈士奇,被解題老師認為有創意。

學測國文科第20、21題組,選用現代論述人才的文章,作者認為專業經理人是哈士奇,吃的是主人給的飼料,創業家則像狼,必須聞到血的味道。有血統的哈士奇比較值錢,但土狗不斷學習成長,價值被公司過度低估就會出走,一旦失去了主人的飼料,很快就會變成狼。

第21題選用「諫逐客書」和「虯髯客傳」中相關文字,要考生判斷其中人物李斯、虯髯客、李靖按照盧希鵬的論述,是接近狼還是哈士奇。

新北市板橋高中教師官廷森接受中央社電訪表示,「諫逐客書」和「虯髯客傳」是高中必選古文,考生應該相當熟悉。然而一般在教學時,「諫逐客書」比較會談到人才議題,「虯髯客傳」比較多注重在風塵三俠間的俠義故事,此題賦予新的詮釋角度,相當有創意。

官廷森表示,解題關鍵是要知道兩篇古文的寫作背景,不能光看考題摘錄的文字,像李斯寫作「諫逐客書」的背景是想留在秦國,因此選項「李斯是價值被低估而想出走的土狗」,恐怕就不是正確的論述。

而虯髯客本想逐鹿天下,但後來覺得李世民(後來的唐太宗)更是英主,放棄與之相爭而遠走另闢戰場,同時勸李靖盡心輔佐李世民。因此選項中論述「虯髯客是希望保有自己時間的狼,期許李靖成為優秀的哈士奇」應是正確論述。

台北市陽明高中教師呂惠甄表示,這題創意十足,雖然沒有特別困難,但考生還是要將古今文本消化、理解,才能判斷出正確答案。

呂惠甄表示,學測近年多元取材,文言、白話文本的比較結合,是未來108課綱命題的趨勢。只是今年除了上述第20、21題組等少數題目外,其他仍偏向傳統命題,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得勝者文教解題教師陳怡樺表示,第20、21題組把現代人才分類概念,用狗、狼來譬喻,應用於古文之中,考生不只是要看懂文白文本,還要再思考、往後推一層,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是難度較高的地方。

陳怡樺指出,今年考題很少有直觀性題目,無法看題就可作答,也無法全靠先備知識答題,文學性比較強,著重閱讀、理解、分析、思考和判斷,符合108課綱方向。(編輯:陳政偉)11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