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21日專電)22歲的高曼是美國總統就職典禮上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朗誦詩人,她的兩本創作今天登上電商龍頭亞馬遜暢銷書排行榜前兩名,而「就職」主題的書籍在美國正夯。

亞馬遜(Amazon.com)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今天由高曼(Amanda Gorman)首本詩集拿下,書名與她20日在新任總統拜登(Joe Biden)就職典禮誦讀的詩「峻嶺吾登」(The Hill We Climb)同名。排行第2的暢銷書是高曼寫作、朗恩(Loren Long)畫圖的繪本「變之頌」(Change Sings)。

這兩本書預定9月才上市,目前預購已熱銷。

20日美國正副總統就職典禮上,高曼的朗誦是讓許多人印象深刻的一段。她穿著黃色大衣、頭上繫著紅色髮圈,為拜登吟誦她創作的「峻嶺吾登」,臉部與聲音表情豐富、沈穩地表達對國家的希望。

這首振奮美國人心的詩作中,高曼的文字兩度融入歌舞劇編劇林曼努爾米蘭達(Lin-Manuel Miranda)創作的「漢密爾頓」(Hamilton),兩人在推特(Twitter)互動,米蘭達回應讚譽高曼。

高曼去年剛從哈佛大學畢業,2017年獲頒美國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國家青年桂冠詩人。

「就職」主題盤據亞馬遜暢銷書排行榜,第3名是圖畫書「雄心女孩」(暫譯,Ambitious Girl),作者哈里斯(Meena Harris)是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Harris)外甥女,她畢業於哈佛大學法學院,身兼律師與童書作者。

36歲的哈里斯20日告訴美國國家廣播公司灣區電視台(NBC Bay Area),她的阿姨賀錦麗在參選時被批評為太過野心勃勃,她認為「野心是擁有夢想、遠見,且付諸追求」,書中她引用外婆的話「有天你也許會成為史上第一,但不要成為史上最後,要把位置留給更多人」。

緊追在「雄心女孩」之後的第4名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回憶錄「應許之地」(APromised Land),這是去年暢銷書之一,今年銷售狀況仍被看好。(編輯:郭中翰)11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