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21日電)政府基於疫情考量對陸籍人士實施管制,陸媒駐台記者因而無法輪替。陸委會今天證實,已有一家陸媒輪替申請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核准。據了解,這次獲許可的陸媒為湖南衛視。

大陸委員會發言人邱垂正今天在例行記者會回應媒體相關提問時表示,陸媒申請來台輪替是經由主管機關送件給指揮中心,核定後送給移民署。

邱垂正表示,目前已協調主管機關處理了3個案子,已有一家陸媒獲指揮中心核可,政府也會持續了解駐點陸媒的迫切需要,透過約晤關懷了解他們的困難處,協助他們與主管機關協調,提案到指揮中心。

邱垂正在會中並未說明是哪一家陸媒獲指揮中心批准,但據了解,這次獲許可的陸媒為湖南衛視,另外兩件尚在等候指揮中心批准的陸媒,則是廈門衛視及由福建日報報業集團主辦的「海峽導報」。

有媒體追問其餘陸籍專業人士是否有望開放來台;邱垂正僅表示,基於疫情考量,所以還是只能透過個案協助。

另有媒體詢及,有學者呼籲應對中國大陸童書保持高度懷疑,邱垂正則表示,政府會在高度尊重台灣出版自由前提下,謹慎應對中共對台文化統戰,採取在符合比例原則的必要安全管理作為,以強化台灣民主防衛機制,維護國家安全以及民眾福祉。

邱垂正也提到,陸委會目前會同文化部積極徵詢各界意見,協助文化部針對中國大陸出版品來台發行各項相關許可辦法,依照比例原則進行整體評估,研議妥適可行方案。(編輯:繆宗翰)110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