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唐佩君、戴雅真布魯塞爾/倫敦21日專電)美國總統拜登昨天停止退出世衛組織,今天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院長佛奇表示,拜登稍後將宣布加入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並重啟美國與世衛常態性合作。

美國總統拜登昨天就職首日簽署17項行政命令、備忘錄及聲明,包括重返巴黎氣候協定、停止美國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程序。

拜登並指派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Anthony Fauci)出任世衛執行委員會的美國代表團團長。

佛奇今天在世衛執委會上發言表示,美國將重啟與世衛常態合作,包括停止減少借調至世衛的美國籍員工,並履行對世衛的財務承諾,與世衛在各層面展開技術合作。

佛奇說,美國將以多邊方式展開工作,拜登稍後將宣布加入COVAX機制等,美國將與世衛與成員國一起合作,阻止全球衛生合作投資的成果流失。

此外,他也強調應對疫情國際調查工作的重要性,並期待調查結果;美國未來將與世衛及成員國一起改革世衛,更妥善應對公衛突發事件。(編輯:周永捷)110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