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1日電)數位轉型不能等,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表示,過去國發基金時常背負政策任務,投了不少泛公股,後續國發基金對於持股公司有派任董事者,將在董事會提案,要求提出未來3至4年的數位轉型計畫。

國發基金直接投資事業共62家,其中49家有派任董監事,這當中包含公股行庫、泛公股企業,如兆豐、彰銀、台企銀(有缺額但尚未派任)、台船,以及華航、陽明等。

龔明鑫今天於新春談話會表示,強化數位轉型應從國發基金開始,因此國發基金會以股東、董事的身分,在持股公司中有董事者,法人董事將會提案,要求公司須強化數位轉型、提出未來3到4年的數位轉型計畫。

龔明鑫表示,雖然投入數位轉型可能對當年度績效有影響,但是對長期競爭力有幫助,如果公司「看長不看短」,就應該支持數位轉型;他也透露,未來在「適當時機」,或許也會要求投資綠能。

至於其他直投事業,國發基金也會提案或建議須自提計畫,說明如何強化數位轉型,龔明鑫表示,畢竟數位轉型絕對是未來產業發展的大趨勢。(編輯:張均懋)110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