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今(21)日凌晨宣布,決定對在涉華問題上嚴重侵犯中國主權、負有主要責任,包括前國務卿蓬佩奧在內的28名前任川普政府成員實施制裁。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呼籲對岸正視現實,調整對台錯誤政策,放棄矮化台灣與軍事外交打壓威嚇,才有助於促進兩岸人民福祉與良性互動發展。

陸委會下午召開例行記者會,邱垂正說,台灣是主權國家,與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交流合作、友好互動,深化各領域層面的交流合作,是主權國家正當且自然的對外作為。

邱垂正指出,中共擬對美國前官員實施制裁,並一再以負面言論惡意批判台灣,反映中共對民主價值與制度運作的缺乏認知,不了解台灣民意,更無助於兩岸關係的發展,只徒增國際社會對中共的反感。

面對美國新總統拜登就職,未來美中台三方關係將會如何發展?邱垂正說,美中關係維持長期競爭的結構態勢,政府會持續觀察評估未來情勢發展。台海平和穩定有利於印太區域的繁榮穩定,政府致力於維持兩岸和平政策一貫,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他呼籲對岸對區域和平要承擔應有責任。而台美是價值與區域安全利益的重要同盟,未來政府會在過去累積的堅實基礎上,持續深化雙邊友好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