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1日電)針對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說,過去幾年川普政府在中美關係「埋了太多的雷需要排除」,需要治癒恢復及相互尊重,中方希望拜登能在國家治理取得成功。

華春瑩還說,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美關係中「善良的天使能夠戰勝邪惡的力量」;但她對中國制裁蓬佩奧等28名川普政府成員則聲稱,中方的制裁「完全正當和必要」,是對這些人在涉華問題上「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錯誤行徑作出的回應」。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拜登(JoeBiden)上任後的美中關係成為現場關注焦點。澎湃新聞報導,華春瑩在回答相關問題時,作上述表示。

華春瑩說,中方對拜登宣誓就職表示祝賀,也希望拜登在國家治理當中能取得成功。過去一段時間特別不容易,經過那些非常困難和不平凡的時光之後,中美兩國人民都值得擁有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

她聲稱,過去4年來,美國「少數反華政客出於一己私利,撒了太多的謊,煽動了太多的仇恨和分裂,中國和美國人民都深受其害」。拜登在就職演說中提到,美國有「太多需要治癒、太多需要恢復」,對於中美關係也是如此。

華春瑩宣稱,過去幾年中,川普(Donald Trump)政府、特別是時任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中美關係中「埋了太多的雷,需要排除;燒了太多的橋,需要重建;毀了太多的路,需要修復」。

她又說,中美雙方都需要「拿出勇氣,展現智慧,彼此傾聽、正視和相互尊重」,這是中美兩個大國「應有的擔當,也是國際社會的期待」。

此外,華春瑩並針對中國一舉制裁蓬佩奧等28名川普政府成員聲稱,中方的制裁「完全正當和必要」,是對這些人在涉華問題上「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錯誤行徑作出的回應」,充分展示了中國政府「捍衛國家利益」的堅定決心。

她宣稱,過去幾年美國「一些反華政客出於一己政治私利和對華偏見、仇恨,策劃以及推動實施一系列瘋狂行徑,嚴重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傷害中國人民感情,也嚴重破壞了中美關係」。中方已多次指出,這些反華政客「必將為其瘋狂行徑付出代價」。(編輯:繆宗翰)110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