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21日電)有民眾在台中彰化交界的貓羅溪河川地放養100多頭水牛、黃牛,牛群移動場面壯觀,但有民眾提出檢舉,彰化縣農業處指出,不會要求業者禁養,但會嚴格控管放養規模,納管牛群。

台中市和彰化縣交界的貓羅溪,有民眾在貓羅溪靠近彰化芬園鄉的河川地放養100多頭的水牛及黃牛,牛群在河川地草原移動時場面壯觀,吸引不少民眾前往貓羅溪的便橋觀看,也有攝影愛好者來到便橋拍照,不過民眾擠在便橋上觀看水牛,影響交通,險象環生。

有民眾檢舉在河川地養牛違法,彰化縣政府農業處、台中市政府農業局以及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人員19日前往現場會勘,會勘後決定要求業者控制放養規模,也將輔導業者提出申請。

第三河川局副局長張稚煇接受媒體聯訪時說,他們沒有禁止業者放養水牛,但依水利法規定,飼主在河川地養牛須獲得許可,河川局會和相關單位合作輔導飼主提出申請,讓業者合法養牛,民眾仍有牛群可欣賞。

彰縣府農業處畜產科長許天耀接受媒體聯訪時解釋,在貓羅溪畔放養的牛群初估有140多頭,3名飼主10多年前就在河川地放養牛隻,原本在貓羅溪靠近台中市烏日區的河川地放養,有民眾提出檢舉,飼主於是把牛帶過來彰化縣這邊放養。

許天耀指出,他們會同河川局人員前往現場會勘後,初步決定要求飼主控管飼養規模,也會協助飼主減少牛隻數量,而農業處也會發耳牌給飼主,讓飼主幫牛隻掛上,納入管理。(編輯:陳仁華)110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