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台北21日綜合報導)立法院今天下午繼續朝野協商民國110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因國民黨團未出席,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布散會、明天繼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國民黨是採拖延戰術,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說,25日再處理還來得及。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說,國民黨身為在野黨要嚴審預算,必須留時間給部會機關跟立委辦公室雙向溝通,25日再處理總預算還來得及,而黨團對國營事業基金的立場是主張「保留」,進入1個月的朝野協商「冷凍期」。

立法院今天朝野協商「中華民國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相關事宜,在上午的協商,對於何時開始處理多達3000多個提案,國民黨團與其他黨團未達成共識,主持協商的游錫堃宣布今天下午2時30分繼續開會。但下午的協商國民黨團未出席,游錫堃宣布散會,明天上午9時30分繼續進行協商。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國民黨在早上的協商找一堆人來講,甚至說到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案,根本沒有進入協商程序的誠意;國民黨要求下週一再來討論總預算,但上週的前瞻第3期特別預算有350案左右,就協商了10個小時,總預算有3600多案,若是下週再處理,只有5天的時間根本不夠。

柯建銘說,國民黨的策略就是拖延戰術,不想那麼早處理國營事業預算,「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但民進黨的立場是盡量溝通、處理,希望在有限的時間裡處理完3大預算,也已經拜訪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如果今天不出席,明天一定要來,要開始啟動朝野協商。

談及國民黨團今天下午未出席朝野黨團協商,林為洲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黨團的立場是主張今、明兩天行政部門先與提案立委、黨團進行雙向溝通,25日再來開始進行逐案協商;審議總預算案的目標是「嚴審」,能省則省,替人民看緊荷包。

至於這次立法院臨時會有關國營事業預算案的審查,林為洲說,黨團的立場是主張「保留」,進入為期1個月的朝野協商「冷凍期」;黨團主張今年3月、最遲4月再來通過國營事業預算,這樣審議如果與往年相較,通過時程也是比往年還快。

對於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批評國民黨團沒有誠意,質疑國民黨團採拖延戰術,林為洲則說,「隨便他,在野黨難道還要配合執政黨」。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指出,臨時會1月底就會結束,現在離結束其實沒剩幾天,國民黨為什麼不來協商,這非常不負責任,應該要在法定時間內做好應該做的事情,希望國民黨在未來的時間,趕快回到黨團協商,一起審這些預算。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副總召張其祿表示,過往10年刪減總預算幅度約1.2%,如果全部金額達新台幣2兆元,約莫會刪減200億元,但各委員會審查完竣的預算案,比1.2%還少,民眾黨團認為還需要討論,「該刪的刪,該審議的審議」。

張其祿說,目前審查總預算進度落後,國民黨團也提出「案海策略」,更需要時間協商,如果一直推延將不利總預算審查,民眾黨團認為應盡快審議。

截至昨天下班統計,委員會保留提案數123案、民進黨團提案數51案、國民黨團提案數2855案、台灣民眾黨團提案數181案、時代力量黨團提案數457案,其中經溝通擬撤案數有5案,統計待協商的提案總數還有多達3662案。(編輯:蘇志宗)110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