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21日電)為滿足聽損人士需求,康匠推出透明口罩,首批捐贈約2萬片給兩廳院、蒲公英聽語協會等單位。康匠指出,日產能最高可達1萬片,每片價格在新台幣8元至13元間,預計4月上市。

國家兩廳院、台灣康匠今天舉行記者會,康匠將捐贈透明口罩供兩廳院使用,前台工作人員可依需求配戴,聽損朋友可以藉由透明口罩,減少溝通障礙。

為了解決口罩導致聽損者無法辨識嘴型,蒲公英聽語協會理事長謝莉芳四處奔走,在民進黨立委劉建國、經濟部、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台灣康匠及權和機械共同合作下,催生了MIT透明口罩。

康匠總經理陳勇志指出,透明口罩要具備便宜、舒適與美觀三大特性,透明口罩為不織布加上防霧設計的PE塑膠片,民眾配戴口罩溝通時,可以清楚看見唇部、表情變化,也不會因為口中水氣而霧化,3D立體設計可以完整包覆臉部形狀,無壓力耳帶彈性佳,久戴也不會有壓迫感。

陳勇志說明,一開始以手工方式打樣,不過成本過高,康匠已研發出自動化生產設備,日產能最高可達1萬片,價格則隨購買片數規格而有所不同,每片約在8元至13元間不等。

康匠初期以捐贈方式推廣「透明口罩」,總計約贈2萬片口罩給國家兩廳院、蒲公英聽語協會、中華民國兒童慈善協會、台灣手語翻譯協會等單位。

第2波將推出企業團體響應價,第3步朝通路銷售邁進。陳勇志說,連鎖藥局、超商都在接洽中,國內通路預計4月份正式上架,國外也有客戶洽詢,若市場真有需求,不排除購入更多設備,因應需求。(編輯:張均懋)110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