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桃園醫院爆發醫護群聚感染,其中更有許多確診者曾經在公共場所活動,恐怕有擴大感染的疑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極力呼籲群眾降低人潮聚集,尤其是近期新開幕的日本連鎖店「唐吉訶德」吸引許多人流,不只防疫人員相當擔心,對於正在隔離的醫護來說看了「真的會有點心酸」。

陳時中指出,這次的零星社區感染病例有7位是院內群聚,3位是在社區感染,數目比較多,所以將採嚴格的標準規範集會活動。大型活動仍強烈建議停辦或延遲,相關公職人員則應避免密集跑攤,做到「不跑攤不失禮」。

陳時中還建議,應該在較擁擠的區域做人流管制,特別是近期日本知名連鎖店「唐吉訶德」在台北市西門町開幕,吸引大批人潮排隊搶購。陳時中無奈表示,生意這麼好,不會一下子就關門,應該長期都會販售,呼籲大家不要擠在一起買,這次人流這麼多,「不但是我們看了會擔心,對正在隔離的醫護,或是在隔離病房服務的醫護,看了真的會有點心酸」。

此外,陳時中也強調,疫情期間於室內須確切落實實名制,以及量體溫等;在室外則須注意保持社交距離,人多的地方不要去。雖然這段時間大家會很緊張,不過陳時中呼籲大家不要驚慌,防疫也不要鬆懈,一起把它做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圖:擷取自疫情指揮中心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