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0日電)國立屏北高中教官等人趁期末考,突襲進入學生宿舍檢查引發爭議,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副理事長何蔚慈表示,相關法令不夠明確,應明確訂出SOP,教育部則表示,會持續輔導學校依循民主程序制訂章則。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青民協)昨天晚間9時在臉書發文指出,收到多名屏北高中學生投訴,本月18日學校以「內務檢查」名義,由教官、學務主任等人進入男女生宿舍全面搜查,翻看學生個人物品,包含行李箱、書包、衣櫃,甚至內衣褲都不放過。

青民協認為屏北高中未對特定學生產生任何合理懷疑,就進行普遍性搜查,明顯違反教育部相關規定。校方今天向教育部說明,檢查過程中有學生代表1到2名在場,且是男女生宿舍各抽查5間寢室,非全面性檢查。

關鍵在於「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第29條規定,進行安全檢查時,大專要有學生自治幹部陪同,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則要有家長會代表或第三人陪同。

同法令規定,校方要搜查違禁物品,要有合理懷疑且有安全檢查必要,才能在第三人陪同下,檢查學生私人物品(如書包、手提包)或專屬學生私人管領之空間(如抽屜或上鎖的置物櫃)。

教育部目前僅轉述校方說法,未明言屏北高中的檢查是否違反規定。

教育部強調,將持續輔導學校依循民主程序制訂章則,且在過程中納入學生、家長、教師代表意見,並落實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精神,維護兒少健康權、隱私權、表意權,共創友善校園。

青民協副理事長何蔚慈今天接受中央社電訪表示,上述法令規定不夠明確,為保障學生權益,教育部應訂出完整的SOP(標準作業流程),包括在什麼具體情況下可以進行安全檢查,過程中學生代表、家長代表陪同的方式,以及檢查的頻率,能檢查到怎樣的程度等。

何蔚慈也提到,相關法令只是行政命令,教育部應重新檢視,提高法律位階,納入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精神,避免學校任意檢查,侵犯學生的私領域。

何蔚慈也提到,昨天青民協在臉書專頁發文後,陸續收到許多學生反映有類似事件,公立、私立學校都有,可見教育部真的有必要好好審視、檢討相關規定。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今天接受中央社電訪表示,基於校園安全,學校不可能完全不管違禁品,但在進行安全檢查前,應妥善溝通,說明檢查的原由、界線到哪裡,獲得學生的理解。

侯俊良說,除非有立即危險,學校應避免突襲式的檢查,執行時也應避免用威權管控、強制式的方式,尊重學生隱私。

但侯俊良也認為,校園安全和學生管教規定上,仍應給予學校一定彈性,相關條文不能訂的太死,教育部應做好拿捏。(編輯:陳清芳)110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