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0日電)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在北京開會,港區人大常委譚耀宗今天向港媒說,會議暫時沒有香港議程,也未聽聞會議討論反制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俗稱BNO護照)。

商業電台在報導中引述譚耀宗說,這次人大常委會所以加開會議,是因為法案積壓,並非是要討論香港議題,希望社會不要過分猜測。

對於有報導指北京方面可能在這次會議推出反制英國BNO護照移民計畫的措施,譚耀宗表示沒有聽聞。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今天起一連3天舉行會議,本地媒體近日持續引述外電報導,這次會議將會推出反制BNO護照的措施。

外電早前報導,針對英國放寬香港BNO護照持有人移民當地的限制,北京方面會取消BNO護照持有人的中國國籍及香港居民身分。

香港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也曾在報章撰文,表示中國是時候反制英方的做法,建議香港BNO護照持有人移民英國後,應該取消他們的中國籍身分。

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全稱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Passport,簡稱BNO,是英國當年撤出香港前發給港人的一種護照,於1987年7月1日起簽發,持有人名義上是英國國籍,但須受英國入境管制且沒有居留及工作權利,實際上不是英國公民。

因應香港實施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英國政府去年7月宣布放寬BNO香港持有人的限制,准許持BNO港人及其家屬在英國居住、讀書或工作5年,5年後可以申請定居,再居住12個月後申請入籍。

英國內政部聲稱有多達540萬名港人符合申領BNO簽證的資格,包括290萬有BNO身分的港人、230萬名親屬。(編輯:繆宗翰)110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