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20日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在中國大陸爆發屆滿一年,根據官方今天刊出的公告,去年曾坦言地方政府未經授權不能披露疫情的湖北省武漢市市長周先旺,現已轉任湖北省政協黨組成員。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政協)為中共體制中不具實權的跨黨派議事協商機構。一般而言,官員若轉往政協任職,便被視為轉任「閒職」,不再掌有行政權力。

湖北政協微信公眾號20日公告,湖北省政協黨組書記黃楚平上午主持召開省政協黨組擴大會議,周先旺以「省政協黨組成員」出席會議。

根據官方簡歷,現年58歲的周先旺過去曾任湖北省恩施州州長、省商務廳廳長、黃石市委書記等職,2017年3月升任湖北省政府副省長。2018年5月,周先旺履新武漢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同年9月真除,出任武漢市長。

武漢在2019年底出現COVID-19疫情,並在去年1月間急速惡化,當局雖下令封城,仍無法阻止病毒擴散。

周先旺去年1月27日在武漢接受中國中央電視台專訪時坦承確有「疫情資訊披露不及時」的一面,但他辯稱:「作為地方政府,我獲得這個資訊以後,授權以後,我才能披露,所以這一點在當時有很多不理解。」

就在周先旺受訪隔天,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接見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Ghebreyesus)時,親口表示自己在疫情防控中,「一直親自指揮、親自部署」。

因此,周先旺的表態,事後被廣泛認為是在「甩鍋」,且是「把鍋甩給中央」。(編輯:繆宗翰/楊昇儒)110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