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昨審查前瞻第三期預算,其中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補助5G建設編列的155億元預算,遭國民黨團指控,直接補助電信業者的做法涉嫌圖利財團。面對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反指,國民黨執政時期也曾編列150億元補助4G業者,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以「辭立委」嗆賭。林為洲今(20日)更召開記者會指控陳歐珀混淆視聽,要求陳歐珀立即請辭立委。

就國民黨團砲轟NCC補助155元給得標5G五大電信業者的做法,是直接拿舉債的子孫錢圖利電信巨頭。陳歐珀昨於立法院會稱,前總統馬英九時期,也曾編列150億元補助電信業者推動4G建設。林為洲因此嗆稱,「如果有,我辭立法委員,亂講一通。如果沒有,你辭立法委員!」

林為洲則召開記者會指出,當初五大電信廠商願以1421.91億元標下5G代表有利可圖,投標金額之後勢必轉嫁到電信消費者分擔,例如吃到飽費用增加等等,而且企業為了賺錢自己一定會加速布建;結果現在政府卻另編155億元,拿納稅錢要鼓勵加速布建,等於扒人民兩層皮。

林為洲表示,馬時代所提出的「加速行動寬頻服務及產業發展方案」,時任行政院長張善政指示的重點在於輔導業者加速4G應用與服務之普及,尤其是需要4G才做得到的有感服務,總金額為127.91億元,且方案逐年編列,共分為5項建構計畫,例如:加速行動寬頻網路佈建、提昇消費者權益保障、行動寬頻尖端技術人才培育;或是基地台的建置需要公有地,則有政府出面協調等等;或是開創中小企業世界級4G智慧群聚行動應用服務等等。

林為洲進一步指出,當年推動的4G佈建專案中,不是把標金直接「退佣」給業者,電信業者必須與縣市政府合作,由政府釋出公有地建構基地台,在偏鄉、原鄉設立基地台,根本不會直接補助電信業者,更不會補助業者建構基地台等相關基礎建設,怎麼能跟蔡政府提出的「5G網路建構計畫」直接補助電信業者155億元建構基地台來比較?

林為洲更直指,去年9月8日五大電信業者在遠傳電信董事長徐旭東帶領下,拜會新任NCC主委陳耀祥和新任委員,直接挑明5G標金過高,要求從標金提撥「一定」金額「補助」。果不其然,NCC在前瞻計畫第3期編列155億元預算,補助業者建構基地台,接受遠東集團2020年立委選舉政治獻金的綠委鄭運鵬、王定宇、陳歐珀在國民黨團揭露NCC編列在前瞻3期內的「5G網路建構計畫」,質疑NCC「退佣」給業者時,跳出來護航預算,陳歐珀甚至直接搬出「馬維拉」嗆賭,如此公然行徑,難道沒有利益迴避的問題?如此護航財團難道沒有對價關係?誰該要下台?陳歐珀不該出來講清楚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