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19日電)國際評級公司標普今天發布報告稱,預計2021年社區團購交易額將實現50%到60%的成長,成為網路科技企業的「新風口」。雖然中國政府出手干預,但社區團購業者的腳步不會停下。

路透引述標普報告表示,預計2020年社區團購交易額為人民幣10億元(約新台幣43億元),雖與全年39兆元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相比只是滄海一粟,但社區團購是當前電子商務公司打入中國7700億美元生鮮市場的一個新機會。

社區團購有望帶來強勁的收入成長,京東、美團等企業正在大舉投入,去年7月美團對外宣布成立「優選事業部」,美團優選app(應用程式)在應用商店內上線;8月拼多多的「多多買菜」開團;12月京東宣布7億美元戰略投資興盛優選。

但爭搶社區團購大餅,同時需要電商企業投入鉅資,短期壓低利潤率。因此,標普報告表示,社區團購趨勢對未來12個月電商巨頭的影響,為中性至偏負面。

除了壓低利潤帶來的風險,電商巨頭還要面對中國政府施壓。去年12月下旬,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召開規範社區團購秩序行政指導會,強調網路科技平台企業須嚴格遵守「九個不得」。

包括不得利用數據優勢「殺熟」,不得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排除、限制競爭,不得利用技術手段損害競爭秩序,妨礙其他市場主體正常經營等壟斷行為。

南方日報報導說,由於官方嚴禁低價壟斷,社區團購經營者目前陷入兩難境地。一名業界人士表示:「價格設置的太低了和新規可能有衝突,但是如果價格沒有競爭力,很難吸引消費者下單購買」。

目前「九不得」新規雖然發布,但具體細節仍不明朗,各大社區團購平台處於謹慎觀望的狀態。

不過,報導也說,社區團購的火短期不會熄滅。對於儲備彈藥準備再次上演「燒錢大戰」的社區團購平台而言,社區團購市場競爭的下半場有望提前上演。(編輯:翟思嘉/繆宗翰)110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