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東京19日綜合外電報導)行經日本宮城縣大崎市的東北自動車道,今天疑似因大雪影響視線發生多起車禍。警方表示,遭波及車輛多達數十輛,受困車輛逾百輛;消防單位表示,至少已有10人受傷、1人昏迷。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事故造成單向2線道無法通行,約900公尺區間有超過130輛汽車受困;東北自動車道(類似高速公路)部分路段暫時無法通行。

警方表示,車禍發生在上午11時50分左右,事故原因研判是當地吹起的大雪。

東日本高速公路公司表示,事發當時現場附近因為大風雪視線不佳,出現所謂的「全白現象」(whiteout,因為雪或雲等造成視線全白,以致無法識別方向、高度及地形)。

仙台管區氣象台表示,宮城縣今天受到冬季型態氣壓分布影響,風勢很強,部分地區降雪;發生事故的大崎市古川路段,中午時被觀測到每秒27.8公尺的最大瞬間風速。

日本放送協會(NHK)從空拍影像得知,現場路面到下午2時50分左右,已積上一層薄雪,受困車陣中的車輛大排長龍。(譯者:黃名璽/核稿:楊昭彥)110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