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9日電)鴻海集團技術長魏國章表示,已有超過400家廠商加入鴻海推動的MIH電動車平台聯盟,透過軟體定義、軟硬分離與開放生態3大特色,解決現階段電動車發展瓶頸。

魏國章今天受邀參加天下經濟論壇,分享鴻海MIH電動車平台進展。他透露,目前已經有超過400家廠商加入鴻海推動的MIH電動車開放平台聯盟。

他表示,鴻海MIH電動車開放平台,透過軟體定義、軟硬分離與開放生態3大特色,解決現階段電動車發展瓶頸,並突破目前汽車產業的封閉環境。

魏國章指出,MIH開放平台最重要的理念就是保證系統的即時性與安全性,其中開放首款「EV Kit」提供聯盟系統開發者Drive-by-wire的車端平台。

平台將開放車端通訊資訊(CAN 通訊協議),讓開發者可在自動駕駛、智慧座艙與動力系統上進行開發。未來MIH聯盟成員擁有首款EV Kit後,也可參與聯盟討論與規格制訂。

鴻海去年10月中旬公布MIH電動車軟硬體開放平台和關鍵零組件,目標要成為電動車界的安卓(Android)系統。鴻海集團也與裕隆合作創立鴻華先進公司,布局電動車計畫,規劃2年後推出電動車新品;預期2025年到2027年在全球電動車市占率達到10%。市場也高度期待鴻海的MIH平台有機會切入未來Apple Car供應鏈。

魏國章旅美20多年,過去是蘋果創辦人之一賈伯斯(Steve Jobs)所創辦的NeXT Computer中,唯一華人核心軟體成員。在蘋果收購NeXT後,魏國章隨著賈伯斯團隊進入蘋果,開發出iOS和Mac OS X。

目前魏國章以鴻海技術長角色加入MIH聯盟,主導MIH軟體平台。(編輯:郭無患)110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