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19日電)編號711台灣黑熊因誤入東卯山果園陷阱,治療後去年底野放。但東卯山黑熊近日闖入農舍,打開冰箱偷吃蔬菜豬肉,還翻了電鍋,東勢林管處啟動驅熊任務,不排除移地野放。

去年10月1日,編號711的台灣黑熊因誤入東卯山一處果園山豬吊陷阱,為脫困牠浴血掙扎,經東勢林管處等相關人員搶救,口腔、前腳有傷口,經2個月治療,去年12月3日成功野放,並在周邊山區聚落、果園布建電子圍籬,只要黑熊一靠近,就會收到警報。

東勢林管處在去年12月16日卻發現,黑熊開始遠離國家公園範圍,一路往淺山聚落移動,12月17日晚間更進入設定的電子圍籬範圍,離山區農地相當近,立刻啟動「驅熊任務」。

起初黑熊僅靠近聚落,遊走在荒廢的墾地、林道間,東勢林區管理處根據牠的衛星點位,多次發射雷震子希望能驅趕,並在沿線向農民、遊客宣導,務必將食物收好,不要將棄果、飼料棄置,更發送熊鈴給居民,加強查緝周邊的非法陷阱。

黑熊不斷在苗栗及台中山區各農地間遊走,12月下旬、1月初及1月中旬,陸續滋擾苗栗麻必浩部落及台中桃山部落至少4處農舍,破壞鐵皮或木門、闖入農民的雞舍及工寮,吃掉雞舍的雞跟雞蛋、工寮裡放置的飼料、冰箱內的蔬菜跟玉米、肉類等,有時趁農民連假不在的期間在附近徘徊,長達一週之久。

東勢林區管理處與農民合作,架設驅熊震撼彈、組成驅熊隊持續以雷震子驅趕,給予農民防熊噴霧防身,另方面也進行電圍網架設的評估。前往部落宣導,人熊遭遇的應變措施,希望部落民眾了解在有熊活動的山區應如何避免人熊衝突狀況發生。

因黑熊滋擾農舍,林務局召開專家會議討論,決議持續加強驅熊行動讓黑熊自行遠離聚落,若牠仍持續侵入工寮及農舍,考量農民即將開始農作,不排除移地野放等處置。

東勢林管處指出,黑熊活動範圍廣泛,此區域本就是牠活動範圍,即使遠放深山仍可能再度回來,且因黑熊是機會主義者,若在山地果園工寮內放置食物,黑熊因氣味吸引而來,呼籲居民,將食物收妥,減少引誘的因子才能阻絕黑熊再次靠近。(編輯:謝雅竹)110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