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擬立法提高政治受難者賠償金,並由政府編列預算、不當黨產挹注,引發國民黨質疑。促轉會主委楊翠今天表示, 將收歸國有的不當黨產用在賠償受難者,非常合理。

楊翠上午出席台灣教授協會主辦的「轉型正義工程:檢視、回顧與前瞻」研討會,做上述表示。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日前公告「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草案」,將提高賠償基數標準,因國家不法行為至死刑、擊斃、刑求致死等,將賠償新台幣1000萬元;財源由政府編列預算,和追討的不當黨產挹注。

不過,國民黨質疑促轉會提高政治受難者賠償金,由不當黨產挹注,是對國民黨的清算鬥爭。

楊翠說,根據促轉條例規定,收歸國有的不當黨產要設置特種基金,而特種基金很大的部分就是要做轉型正義的工作,因此將收歸國有的不當黨產用在賠償受難者,非常合理。

針對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提案修正「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明定人民在威權統治時期被不當沒收財產的返還辦法,楊翠表示,非常正面肯定蔣萬安願意提出版本,轉型正義是整個國家的事,樂見各黨願意提出意見,擴大討論空間,找出最好的方案。

在移除威權象徵、公布白色恐怖檔案方面,楊翠說,中正紀念堂就是指標性的威權象徵,這是在轉型正義工程必須面對的,促轉會會繼續和文化部討論協商,找出最好的方案。

楊翠指出,有關地方的威權象徵移除,過去都有在做,已經移除或正在移除有360個。

至於檔案開放,楊翠說,促轉會和檔案局合作,加速政治檔案的解密,擴大清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