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當地時間11日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曾被前司法部長以及白宮律師警告,不應該以總統權力赦免自己。

CNN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話稱,前司法部長巴爾和白宮律師奇波洛內都認為,川普赦免自己是個很糟糕的主意。

2020年12月,巴爾在辭職前曾向川普表達了自己的態度。據稱,巴爾堅持司法部在1974年有關總統不得赦免自己的法律備忘錄應當有效,其內容寫道 : 「沒有人可以做自己案件的法官,這是基本原則,總統不能赦免自己。」

在重大法律問題上,白宮法律顧問辦公室通常會諮詢司法部法律顧問辦公室。後者負責對行政部門的權力範圍給出意見,對於總統權力有更全面的看法。然而,奇波洛內並沒有就相關問題請求司法部方面進行研究。CNN指出,巴爾和奇波洛內對於川普赦免自己的反對很值得注意,因為這兩人此前在「通俄門」以及彈劾案過程中,都曾堅決支援總統行使行政權力。

另外由於在大選是否存在舞弊一事中觀點不同,兩人與川普普的關係逐漸惡化。巴爾在宣佈未發現明顯舞弊後選擇辭職,奇波洛內近幾周也在考慮辭職。

美國總統川普。   圖:翻攝自川普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