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高鐵南延將搭配屏東科學園區設置計畫,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表示,這不只讓交通更方便,更將串連南高屏產業聚落,成為台灣重要科技走廊,把南部從台灣尾變台灣頭。

陳其邁上午陪同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屏東高鐵特定區。而蘇貞昌則宣布,高鐵南延將搭配屏東科學園區設置計畫進行,以實現總統蔡英文的大南方計畫。

陳其邁晚間在臉書發文,回憶自己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期間,對於高鐵南延的路線考量,不只是如何減少成本、加快速度,更包括如何促進屏東各地域整體的發展,因為中央地方充分合作,「高雄好、屏東好,台灣會更好」。

陳其邁表示,不只是高鐵南延,高雄捷運也將延伸到東港、大鵬灣,讓高雄的5G AIoT園區及橋頭科學園區能串連屏東科學園區,替南部及台灣高科技產業「添翼」,結合豐沛土地、水電資源及南部人才,對國際大廠招商。

陳其邁指出,受美中貿易摩擦及疫情影響,全球產業鏈正在快速重組,現在是投資高雄最好時機。他引用俗語「大鳥慢飛、後發先至」,承諾將和屏東縣長潘孟安兄弟同心、一起打拚,共同發展大南方。

高鐵南延屏東計畫路線長17.5公里、工程經費新台幣618億元,預定4月啟動綜合規劃作業,路線為高鐵左營站往北,經高雄市的仁武、大樹再到屏東六塊厝的17.5公里,高雄市占15公里,現有六塊厝車站將規劃往西遷移1.1公里,與高鐵屏東站相距70公尺並利用廊道串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