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日前於立法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提案刪減或凍結,攸關國防自主的潛艦國造、F16性能提升、高效艦艇、機動飛彈車等相關預算。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昨天在中常會時,嚴肅地向常委表達執政黨應捍衛潛艦國造立場,對此,民進黨立委、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王定宇今天 (17日) 受訪時表示,潛艦國造不是政黨事務,是國家大事,因此一定要捍衛預算。

110年度國防部預算原編列3,668億90萬3,000元,經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於109年12月2日審查完畢,通過刪減4億9,656萬元、凍結51億9,077萬7000元,暫列3,663億434萬3,000元。其中,潛艦國造預算,有5位立委對預算提出凍結案,藍委馬文君主張凍結50億元、藍委溫玉霞提議凍結20億元、綠委羅致政、藍委江啟臣主張凍結10億元、藍委呂玉玲則提案凍結2,000萬元。

據指出,在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報告時,請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王定宇說明委員會審查預算細節後,蔡英文嚴肅提到潛艦國造被凍結預算一事,她提及,希望立院黨團委員務必要全力支持、捍衛國防預算,讓國家的國防現代化戰備能夠順利發展,提升國軍捍衛國家疆土的戰力。

不過,因潛艦國造案,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提凍結,引發關注,黨內紛紛替羅緩頰,直言那是「議事策略」。與會人士表示,蔡英文昨天在常會上為潛艦國造動怒,還直指黨內立委,另有人質疑,可能是有人和蔡英文傳遞錯誤訊息,蔡才會有這樣反應。

對此,王定宇受訪時表示,潛艦國造不是政黨事務,是國家大事,潛艦國造完工後,總統一定不是蔡英文,所以這不是政黨競爭、是國家態度,影響國家安全這麼大的案子,一定要捍衛預算,而國家態度也會影響國家建造過程。

王定宇指出,願意提供紅區關鍵設備給我們,事實上也要冒著被中共打壓風險,若我們在預算上這邊動、那邊刪,怎麼寄望國際好友冒著被打壓風險,提供關鍵技術給我們?因此蔡英文昨天在中常會特別提到,國防外交委員會在國家重要利益、重大軍事案件時,要捍衛預算。

至於羅致政提案凍結10億一事,王定宇也強調,這是功能性提案,不是要擋提案。他解釋,長期有看立法院程序的人,就會知道一定會有攻防,在野黨會刪除預算,所以雙方在談判時會有相對對案,羅致政所提凍結10億就是例子,以對照國民黨刪除50億凍結案,能折衷。

王定宇說,執政黨在提對案時,會與國防部溝通,羅致政的案子並不會影響潛艦國造運作,也有談判功能,「藍營提凍結50億元會影響發包、運作」;他強調,在野黨有監督責任,但國防外交常常是跨越政黨、跨越一屆政治,朝野兩黨應開闊、以國家利益為本。

另一名不具名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表示,這件事情不僅涉及台灣還有美國,也並非台灣說單一要或不要,蔡英文昨天在常會說法,是對政策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