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副秘書長周庭和主席林朗彥3人因去年6月21日參與包圍香港警察總部行動,遭法院判處監禁數月不等。此外,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今(3日)則被收押至明年4月16日審訊。民眾黨今表示,強烈譴責中國羅織罪名打壓香港自由民主,並指香港「兩制」正在消失、「一國」正在昂揚。

民眾黨發聲明指出,最深的黑夜總是在黎明來臨之前,香港民主正遭逢最嚴峻的壓迫與箝制,「台灣民眾黨強烈譴責中國羅織罪名打壓香港自由民主」。

民眾黨說,前「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周庭和林朗彥3人今天被法院判處監禁數月不等。此舉顯示,如今的香港,「兩制」正在消失,「一國」正在昂揚。而「一國」的內容,民主、寬容與多元並不在其內,中國內部與香港,處境相同。

民眾黨表示,早在11月初,中共中央繞過香港本地法院,強行罷免了四名議員,11月23日,英國外交大臣藍韜文(Dominic Raab)發布《香港半年報告書》(Six-monthly report on Hong Kong: January to June 2020)。報告書指出,由於「港版國安法」公布實施,香港司法將有兩大問題,一是以言詞和抗議行動批評中國政府將被視為違法,二是香港特首可以指定特定法官審理前述一類的案件。這些都是損害香港司法獨立的精神。

民眾黨認為,因此,英國政府應考慮不再讓英國法官擔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同一天在香港,香港眾志主席林郎彥,秘書長黃之鋒,成員周庭,因去(2019)年6月21日的抗議活動被起訴,罪名是「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這些變化在在顯示,中國始終握有對「一國兩制」一詞的節奏掌握和詮釋權。

民眾黨說,台灣對香港問題的關切,一直以來聚焦在人權與民主問題,以及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施行情形。不幸的是,台灣民眾自1997年以來,目睹了香港人權與民主的倒退,中國的中央決策機制,逐步取消了香港的自治機能。

民眾黨指出,這樣的結果既是必然,又非必然——從1989年六四事件、2004年人權入憲、2008年劉曉波的《人權憲章》等,中國都有機會進一步民主化,社會生活正常化,卻仍事與願違。

民眾黨強調,台灣和香港的民主化與司法獨立,不但不再是中國所參考的目標,而是欲除之而後快的反射鏡相。只要中共對內不進行黨內民主,對外仍維持一黨專政,中國就不可能成為偉大的大國,台灣也不會寄望任何一中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