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80多家豬肉進口業者今(3)天做出兩大宣示,自主連署保證不進口「萊豬」,並落實標示產地。該活動由中華民國禽肉行銷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春來召集,他說,全台進口豬肉業者約有100多家,今天連署的幾乎都是中大型業者,市占率高達85%以上,現在明明沒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但大家一直在討論,消費者也很害怕,「大家都快活不下去」,所以,才想藉此自救。

業者表示,進口含萊豬造成自己、顧客與消費者的困擾。在沒有價差利基,又會自找麻煩的情況下,幾乎沒有業者願意嘗試,因此聯合發表聲明,自願共同簽署,宣布拒絕進口萊豬,並落實無萊及產地標示,讓國人消除疑慮。

至於有相關部會官員認為民間業者自主連署不進口萊豬,是在幫政府「解套」,李春來說,「怎麼可能主動幫政府解套?是因為大家生意差,活不下去,所以自己出來處理。我們替他解套?都要被害到沒命了」。

今天連署聲明的記者會只有豬肉進口業者參與,李春來表示,本來有些部會官員、相關團體想旁聽,統統不准,因為這是進口肉商本業的問題,希望藉此向國人說明,讓大家放心買豬肉,不然「我們都要吃土了」。

針對國內進口商召開記者會宣示不進口萊豬,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回應,基於台美經貿互惠,以及為台灣爭取參與國際自由貿易的目的,政府明年將以國際標準開放相關肉品進口。但對於國內民間肉品進口業者基於維護產品的差異性,自主決定不進口萊劑豬肉,並標示無萊劑等作為,此屬商業判斷及交易自由的範圍,政府當然不會干涉,同時政府也樂見業者和美國國內部分業者一樣採取自主標示,讓民眾選擇。

李孟諺強調,即使進口商已宣布未來不進口萊豬,政府仍會依照先前宣布的五大措施「赴美查廠、新增貨號、逐批查驗、清楚標示、嚴格稽查」,以聯合國訂的國際標準嚴格把關,確保進口肉品的安全,讓民眾安心。

全國豬肉進口商舉行記者會,宣示不進口含萊劑美豬並落實產地標示。圖為肉商代表李春來。   圖:張良一/攝

全國豬肉進口商舉行記者會,宣示不進口含萊劑美豬並落實產地標示。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