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勤務宿舍搬至樹林站,台鐵局12月改新制,要列車長不需再隨車進出調車場,改從樹林站上下車。但這也導致列車長必須趴地開門讓旅客上車,遭立委質疑「觀感不佳」。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今(3)日在立院罕見動怒反駁,表示這並非「常態情形」,希望大家能尊重台鐵專業。

據報導,因為列車長不再隨車進出調車場,而是在樹林站和旅客一起上車,導致沒辦法從車廂內部開門,必須趴在地上手動開門,才能讓旅客上車,遭外界質疑畫面有損台鐵形象、安全性也是一大問題。對此,林佳龍表示要尊重台鐵的相關程序,安全是第一考量,但他也強調當時是在檢查列車狀況、改善檢討SOP的畫面,「並非常態性」。

台鐵也表示,新制度是考量備勤宿舍搬遷,同時希望減少乘務人員便乘時間及降低危險性,但針對列車長需在月台趴地扳動車門考克,引發爭議,將納入試辦期間改善項目,做為檢討後續辦理依據。

但今日林佳龍接受立委洪孟愷質詢此事,被質疑列車長和台鐵親如家人,卻讓大眾看到「五體投地開車門」,是十分不妥、不雅觀的事情,希望部長能給交代。在立委連番質疑下,林佳龍也罕見動怒,表示「媒體報導是一個片段,並非一般狀況」,此事應該讓台鐵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