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在歐美市場屢屢碰壁,外媒報導,華為看準東南亞各國對美中緊張關係持中立態度,正積極擴大投資該區域,例如印尼、泰國等。

《日經新聞》報導,華為與印尼政府簽署了備忘錄,除了協助培訓十萬名精通雲端運算與5G的數位人才外,也與公家機關合作,推動AI人工智慧和5G發展。一名消息人士表示,印尼政府希望在華為的幫助下,將人才水準提升到國際水平。

此外,華為也為該國第二大電信公司Indosat Ooredoo提供技術,以便在首都雅加達及其他地區安裝5G基礎設施。

另一方面,華為在今年9月於泰國建立了5G研究中心,以支持當地新創公司的技術開發,明年還將斥資7億泰銖(約2300萬美元)在泰國建立第三個數據中心。

外媒指出,這些舉措是用來應對西方國家的封殺。雖然新加坡、越南等國也拒絕華為,但和歐美相比,東南亞國家對華為的抗拒力道較弱。至於非洲國家,雖然它們也不抗拒華為,但那裡的5G發展太過落後。

根據行動通訊組織GSMA的資料,自2020年到2025年,東南亞電信商的資本支出總額將達到660億美元,雖然遠比不上北美的2820億美元和歐洲的1810億美元,但對於華為來說至關重要。

英國電信技術分析諮詢公司Omdia的首席分析師Remy Pascal認為,東南亞已經成為華為的重要市場,未來也將繼續保持這一地位。因為該地區各國對華為立場不一,又有良好的成長潛力和大量華為客戶,可以預料,未來東南亞市場將對華為越來越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