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確定將進行「雅魯藏布江下游水電開發」計畫,該計畫將影響雅路藏布江中下流域印度和孟加拉。《路透社》報導印度官員向媒體透露,印度政府正考慮在阿魯納恰爾邦(中國稱藏南地區)建造一座大壩,以減輕中國可能在上游蓋大壩控制水流所造成的不利影響。

印度聯邦水利部門高官梅赫拉(TS Mehra)向媒體表示,政府高層正在考慮在阿魯納恰爾邦建造一座大壩,應對中國造成影響,梅赫拉說:「通常我們告訴他們(中國),你們進行的項目不應該對印度造成影響。就算他們保證了,我們也不知道他們的保證能維持多久。」

據《環球時報》報導,中國電力董事長晏志勇證實,中國將實施「雅魯藏布江下游水電開發」計畫,預計發電量將超過三峽電站,共青團發布的微博貼文稱,此計畫「相當於再造3個三峽。」

印度知情消息人士向環時透露,「印度政府對跨境河流的關注是戰略性的」,中印目前雖因邊境對峙導致雙邊關係緊張,但兩國跨境河流專家級機制等溝通渠道並未停擺。消息人士強調,中印邊境僵局不解與雙邊關係未能得到改善的情況下,雙方跨境河流合作恐怕都難言樂觀。

中國官方宣稱「雅魯藏布江下游水電開發」計畫形同於三個三峽大壩。圖為三峽大壩。   圖:翻攝自新華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