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日前發文痛斥促轉會,有什麼資格恥笑中國北京西山無名英雄紀念碑搶走了台灣烈士,忘了一直仍把「泰源事件五烈士」視為叛亂犯!促轉會主委楊翠今(2)日接受廣播專訪指出,「施主席應該是誤會了,促轉會有為泰源五烈士平反罪名」。過去在5874位政治受難者撤銷名單中,已撤銷其刑事有罪判決。

楊翠表示,轉型正義第一要還原歷史真相,泰源五烈士及陳智雄等人不應該被中國統派史觀收編,不應被當成中國解放台灣的樣板人士,應該回到台灣主體看待。外界質疑促轉會為何要為北京西山無名英雄碑上的人撤銷罪名,事實上,是中國抄襲台灣政治受難者名單在碑上,甚至還有抄錯的問題,所以促轉會才在臉書發文指正錯誤,希望還原歷史真相。

楊翠指出,中國要紀念誰是他們的自由,但應該回到台灣主體性還原受難者前輩的立場,以前的政治受難者有許多路徑,不只有中國描述的統派史觀,有些人只是左翼思想,有些人確實是地下黨人,但多數人不是共產黨員。

她說,泰源五烈士江炳興等人主張台灣獨立,促轉會有為其平反罪名,在5874位政治受難者撤銷名單中,已撤銷其刑事有罪判決,並不是像施明德所說,而泰源事件發生的年代,施明德在泰源監獄中,長期致力於為受難者爭取權益,可以理解其質疑。但泰源事件本身比較複雜,涉及爭取台灣獨立,促轉會正研議要進行處理,在尚未調查完成前,不會對外公布相關進度。

楊翠澄清,台灣的轉型正義是民間學者、政治受難者及家屬長期努力推動,政治受難者是前行者,促轉會不會抹煞掉這段歷史,絕對沒有不尊重這些前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