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國內嚴防疫情再起,秋冬防疫專案今(1)天正式啟動,行政院長蘇貞昌11月30日晚間在臉書用九宮格圖卡提醒民眾,出入「醫療照護、公共運輸、賣場市集、教育學習、觀展觀賽、休閒娛樂、宗教祭祀、洽公機構」等人多密集的場所,都應佩戴口罩,未依規定經勸導不聽,最高罰1.5萬元;入境台灣旅客,除非特殊緊急例外情況,否則皆須提供核酸(PCR)報告,未提供者最高罰15萬元,

蘇貞昌表示,他要跟大家說明清楚的是,政府政策有顧及實際需求,所以吃飯、上健身房、上課成員固定時,只要保持社交距離,不需要戴口罩,但在上述這些活動的前後,還是請大家戴好口罩。他也強調,從邊境到社區都顧好防疫,台灣才能守住疫情,政府採取更高防疫規格,請大家務必配合,團結一心才能守護每一個國人。

因應全球武漢肺炎疫情,秋冬專案朝邊境、社區和醫療應變3大方向做管制,即日起進入醫療照護、大眾運輸、生活消費、教育學習、觀展觀賽、休閒娛樂、宗教祭祀和洽公等八大類場所皆需佩戴口罩;如未依規定經勸導不聽者,將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裁罰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

針對民眾在戶外風景區、遊樂園、夜市或傳統市場等人潮聚集戶外場所和遊行、遶境或跨年晚會等公眾集會活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業者和管理單位採「人數總量管制」方式管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基本原則是大家進入密閉空間後可能會遇到不特定的人,這時要戴口罩。他以KTV為例,在大廳排隊時旁邊是不認識的人,就要戴口罩;進包廂後如是同事、熟識朋友,就不用戴。

民眾進入捷運站區內,包括售票處及車站大廳或中山及東區地下街都須戴口罩,經勸導不聽者將開罰。至於搭乘公車及前往公有場館也須配戴口罩。台灣高鐵和台鐵11月30日皆宣布,12月1日起只要進入高鐵及台鐵車站,即便在大廳和售票處等非付費區內,須全面強制戴口罩,而在保持社交距離下,可短暫脫口罩飲食。

北市環保局也提醒,民眾於公共區域活動或外出倒垃圾時,務必配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並做好勤洗手等個人衛生防護,而使用過後的廢棄口罩也應使用專用垃圾袋以一般廢棄物處理,或確實丟入行人垃圾桶中。違規亂丟口罩者,第一次查獲處罰3,600元,再犯者最重可處罰6,000元及環境講習。

而在邊境管制方面,今起所有入境及轉機旅客登機前須附核酸檢驗報告,如有特殊因素導致無法提供報告,須提出文件證明非刻意避免檢驗並主動切結,入境後自費採檢,可不予裁罰,但若缺乏證明文件或不願切結,又未提供報告者,可依《傳染病防治法》裁罰1萬至15萬元。

另外,在醫療應變方面則加強通報採檢,並研擬4大措施,其中包括醫療院所落實法定傳染病通報義務、訂定加強門診與急診社區感染肺炎病人篩檢等獎勵通報採檢指標、透過健保系統提醒加強通報採檢及修訂無武肺相關症狀居家隔離、檢疫者採檢處理流程。此外,公費流感疫苗今日起正式恢復讓50至64歲健康族群施打,指揮中心呼籲若有施打需求者,可到醫療院所進行接種。目前公費流感疫苗約還有20多萬劑,額外採購的6萬劑疫苗也會陸續到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