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30日電)國民黨立委質疑27日的立法院會,立法院跳過國是論壇,程序不正義;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今天受訪說,若有黨團占據主席台,一般來說就無法進行國是論壇,在國民黨杯葛12次下,大概40天左右無國是論壇。

歷經國民黨團12度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27日第13度赴立法院終於上台施政報告,但國民黨立委在院會中丟擲豬皮與內臟,並與民進黨立委爆發推擠,蘇貞昌施政報告與總質詢在混亂中進行。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近日表示,27日的院會,應嚴守中立的立法院,不應跳過議事規則中明訂的國是論壇時間,剝奪立委發言權利,甚至只確認議事錄就要進行施政報告,有明顯缺失。

李貴敏指出,立法院無視議事規則與議程,因此她決定變更議程,因此於今天邀請林志嘉列席委員會,並就「國會議事中立及院區管理缺失 」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林志嘉會前受訪被媒體問到,國民黨質疑27日蘇貞昌上台報告前跳過國是論壇 ,程序不正義。

林志嘉表示,國是論壇一般來說是上午9時到10時進行,如果有黨團占主席台,無法進行時,一般來說就無法進行國是論壇,而這次國民黨杯葛12次,大概40天左右無國是論壇。

林志嘉表示,原則上國是論壇,就是盡量要求各黨團能否讓它進行,若執意占領主席台就是無法進行,這種情形兩黨幾乎是一樣的,不是只針對哪個黨;若有一黨占據上午9時到10時的主席台,國是論壇就是無法進行。(編輯:林興盟)109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