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30日在臉書貼文砲轟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把台灣烈士視為罪犯,只懂得政治正確,為掌權集團服務,讓他質疑促轉會「心中可有什麼正義?可有什麼促進轉型?」他也痛批現在掌權的民進黨人士,不曾真正禮拜過台灣烈士,而中共將「泰源革命五烈士」奉為烈士,促轉會卻暗指五人是共諜,施明德不滿台灣烈士被這樣羞辱,憤怒直說:「你們真的把我惹火了,惹哭了!」

施明德以「你們還有臉恥笑中國嗎?」為題Po文質問促轉會,有什麼資格恥笑中國北京西山無名英雄紀念碑,搶走了台灣烈士。施明德表示,台灣今天的民主、自由和主權,是靠多少先烈先賢付出生命、血涙和多少家庭的苦難所鑄造的。不是靠現在掌權的民進黨人士所爭得。但是,民進黨人兩度掌權,可曾吃水果拜樹頭?民進黨可曾真正禮拜過台灣烈士?

施明德也暗批前總統陳水扁,他說,有個墮落的掌權者還不知羞恥,大言不慚地一再狂妄地說:「誰沒有拿我家的錢?請出聲!」、「誰沒有向我求官?」彷彿他是台灣首富之子,彷彿他是帝國皇儲登基的。什麼都是天賜的。但是,沒有人不知道,他出身三級貪戶,是從民生東路的中產階級律師住宅搬到凱達格蘭大道的。他的狂言,不是正暴露出他的貪婪無狀?民進黨的掌權集團,都習慣懷抱這種家天下心態嗎?

施明德還批評,「促轉會」是由一群沒有奮鬥史,沒有聲望,欠缺專業良心的人所組成,其他從事轉型正義工程的國家,怎敢擺出如此不堪的陣容?他們一直仍把「泰源事件五烈士」視為叛亂犯,連一張騙人、不知所云的「恢復名譽書」都拒絕發給他們,遑論賠償、禮敬。「促轉會」所採取的立場,迄今仍然和處死他們的故總統蔣介石完全一致,默認蔣介石殺他們是對的,施明德譴責說:「歷史會記住:你們仍把台灣烈士視為罪犯啊!」

施明德接著痛批,「促轉會」心中可有什麼正義?可有什麼促進轉型?只懂得政治正確,為掌權集團服務。斑斑可考。現在,中國在北京西山無名英雄紀念碑上,把真正為台灣獨立浴血而亡的江炳興等五人奉為烈士英雄紀念,而民進黨政府不禮敬他們,竟然還調侃中國禮拜他們,為政治效勞到如此低級,這又是一個什麼獨立機構?施明德直言,民進黨敢如此放肆,是因為台灣已經沒有真正的在野黨,連像樣的都沒有。

施明德強調,烈士是推動文明巨石向前滾動的手。而江炳興等五烈士在民進黨政府眼中仍然是叛亂犯、叛國賊,仍被踩在腳下。在中國卻被恭奉為英雄烈士。烈士們天上有知,他們會選擇那一邊?施明德怒罵:「是你們在羞辱台灣烈士。是你們在賤踏台灣烈士。是你們讓台灣人心中沒有英雄烈士。是你們坐實台灣真的是個『只有寃魂,沒有英靈的無脊椎民族』。」他最後甚至氣得說:「你們真的把我惹火了,惹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