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30日專電)中國針對澳洲葡萄酒實施臨時反傾銷措施,澳洲政府計劃向WTO附設的獨立仲裁單位提告,紐西蘭國際法專家認為,紐國政府必須支持澳洲。紐西蘭總理尚未就事件表態。

澳、中關係惡化,中國日前以「反傾銷」為由,對澳洲葡萄酒開徵107.1%至212.1%保證金。

紐西蘭懷卡托大學(University of Waikato)法律系教授吉勒斯皮(Alexander Gillespie)今天接受紐西蘭廣播電台(RNZ)訪問時表示,如果澳洲政府決定請求國際組織仲裁,紐西蘭政府必須給予支持,以宣示捍衛國際法秩序。

吉勒斯皮說,澳洲請求世界貿易組織(WTO)仲裁,「重點與澳洲是對或錯無關,而在於要將事件提交到國際層面,請求(國際)仲裁機構評估其中的法律依據」。若從維護國際法秩序的層面來考慮,紐西蘭政府必須支持澳洲這樣做。

吉勒斯皮指出,相較於紐西蘭的其他盟國,澳洲是與中國爆發爭執最嚴重的國家之一。而中國多次公開指出對澳洲的不滿,是牽涉到安全問題、澳洲提出世界衛生組織(WHO)獨立調查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的倡議以及澳洲配合美國總統川普抗中等問題。

吉勒斯皮認為,在澳、中於政治上交惡的脈絡下,澳洲試圖將兩國間的貿易爭執提請國際組織仲裁,彰顯國際法秩序原則。因此,既然紐西蘭政府向來認同有關原則,紐西蘭政府就必須支持澳洲政府的做法。

吉勒斯皮表示:「如果你(紐西蘭政府)現在未能及時支持國際法秩序原則的話,下一個(捲入爭執的人)就會輪到你。因此,你必須要支持。」

雖然吉勒斯皮認為紐西蘭要對澳洲相挺到底,但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今天接受RNZ訪問時表示,紐西蘭政府尚未準備就事件表態。她說:「在尚未確實了解(澳洲)提交到WTO的具體申訴之前,我不想就事件發表聲明。」她僅表示,期待紐西蘭的貿易夥伴遵守國際規範。(編輯:馮昭)109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