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29日專電)聯合國難民署未來半年急需1.5億美元(約新台幣42.75億元),用以解決因衣索比亞北方激烈武裝衝突越界逃往鄰國蘇丹避難的4萬多名難民,呼籲各界捐款協助。

蘇丹新聞社(Sudan News Agency)28日引述聯合國難民署(UN Refugee Agency)高級專員葛蘭德(Fillipi Grand)表示,自本月初衝突爆發以來大約3周,已有成千上萬難民逃往蘇丹。如果相同事情發生在其他國家,那個國家或許第二天便崩潰了。

葛蘭德說,感謝蘇丹願意接待新來的人,但他也強調國際社會應該迅速採取行動,支持蘇丹政府,提供藥品、食物與帳篷給難民使用。

他補充道,已經向聯合國秘書長與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秘書長提出衣索比亞停戰的要求,進而可以停止難民潮湧向蘇丹。

衣索比亞的政府軍與叛軍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Tigray People's Liberation Front,TPLF)在泰格瑞省(Tigray)的激烈武裝衝突自4日開始已經進行逾3周。

2019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衣索比亞總理阿比(Abiy Ahmed)已於28日晚間在推特(Twitter)上聲稱政府軍已經完全掌控泰格瑞省的首府馬凱勒(Makelle)。

但數小時後,叛軍卻表示將繼續與政府軍奮戰到底。一些專家提出警告,這個持久性衝突或將破壞東非之角(Horn of Africa)地區的穩定。(編輯:韋樞)109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