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台海情勢緊張,且中共動作不斷,近日共機更擾台頻頻,引發外界擔憂中共恐武力犯台。今(26日)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則表示,有學者問兩岸會不會爆發戰爭?對此,他提出「三點關鍵」分析。

蔡正元表示,第一點,目前美國政府進入交接期,兩岸都還沒摸清楚拜登的走向,這時爆發戰爭很難估算成本,因此目前不會爆發戰爭,即使有軍事摩擦也會控制住,因為美國因素左右不了兩岸戰爭,但會增減兩岸各自的戰爭成本。

第二點,大陸雖然對民進黨的台獨政策,採取展示性的軍事行動包括機艦繞台、軍機進入航區、軍事演習,但都僅限於軍事展示,並沒有大規模的軍事動員準備。蔡正元提到,兩岸戰爭必然是大規模的戰爭,有人說會是北平模式,也有人說幾天就會結束,另有人說要戰至一兵一卒,這些說法都是不切實際的估算,「所以沒有大規模的戰爭準備,兩岸戰爭不會發生」。

最後一點,蔡正元則指出,兩岸的貿易金額持續成長,大陸雖聲稱打擊台獨,但從未採取貿易制裁行動,或其他經濟封鎖措施,ECFA還在進行,惠台措施也未改變,「從經濟層面,看不出來爆發戰爭的跡象」。

兩岸是否將開戰? 蔡正元提出三點關鍵分析。   圖:翻攝自蔡正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