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武漢肺炎確定病例,也為台灣首度因武肺包國際緊急醫療專機抵台的案例,莊人祥指出,該名個案因狀況嚴重,疾管署接受該名個案申請後評估,核準他自費包機回台,也成為國內因武漢肺炎首度包機回台的案例。

莊人祥表示,該個案今年2月至西非迦納經商,11月5日於當地驗出陽性,後續出現呼吸短促、胸悶、發燒等情形並送至當地治療,但因病情持續加重,呼吸道已插管,遂向指揮中心申請國際緊急醫療專機。

這名個案因為重症,在11月20日搭乘國際緊急醫療專機抵台,入境後即後送就醫,經採檢通報於今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治療中。莊人祥提到,這名個案就診醫院在11/12日向指揮中心詢問,13日提出申請,當天就經指揮中心審核通過,但因為飛機延誤,一直到20號才順利返台接受治療。

莊人祥表示,該個就診醫院於本月13日提出申請,當天指揮中心便已審核通過,而該個案也成為首例因武肺確診包機回台的案例。但當地飛機延誤,直至本月20號該個案才返台。莊人祥指出,因該個案呼吸道有插管,加上當地醫療不佳,因此批準申請,而該個案包機費用全額自費,並不清楚包機費用,然回國治療則是因武肺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所有醫療費用皆為政府支出。

莊人祥坦言,透過醫療專機返台,通常要有保險或是一定的財力,未來國人若遇到類似狀況該如何處理?莊人祥表示研議當中。而該專機都有自己的醫護人員跟機組人員,加上所有人員都有完整防護,到台灣後也採「過境不入境」的方式,因此個案無匡列任何接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