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今(17)日在網上直播的《基本法》頒布30周年法律高峰論壇上,痛批2014年的「佔中運動」和2019年爆發的「反送中運動」嚴重傷害一國兩制,危及國家安全,崇尚民主、自由、人權等核心價值之前,應當加上「愛國」,愛國者治港是「天經地義」,反中亂港者出局。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張曉明致詞時主動提及佔中運動及反送中,聲稱這些事件發生是因為對一國兩制方針和貫徹不全面、不準確有關係,都是以毫無底線的行為方式搞對抗,並演變成社會動亂,嚴重傷害一國兩制的罪魁禍首,危及國家安全,也令香港社會「付出了沉重代價」。

張曉明指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是一國兩制的首要宗旨,認為在香港社會崇尚的民主、自由、人權等核心價值之前,應當加上「愛國」一詞,底線守得越牢,政治包容空間就越大。

他說,全國人大常委會上周就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不單為港府即時取消4名反對派議員資格提供堅實法律基礎,亦為今後處理同類問題立規明矩,並稱由愛國者治港是「天經地義」,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既是一國兩制下的政治規矩,「現在亦已成為一項法律規範」。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在論壇上表示,過去幾個月香港出現不能自行解決的憲制問題,她先後兩次請求中央政府,提請人大常委會從憲制層面解決問題,強調其做法符合中國憲法及基本法規定,聲稱「有理有據」,不容外國政府或政治組織抹黑、詆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