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日前訪台,除了高呼我是台灣人之外,也坦承很遺憾沒有更早訪問台灣「我們捷克遲到了」,而其他歐洲民主國家與歐盟領導人可能也意識到,他們也遲到了,相信他們很快就會訪問台灣。而今(11日)韋德齊經票選確定連任參議院議長。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所屬的人民民主黨(ODS),日前與其他反對派政黨在選舉中共拿下多數席次,同時衝擊親中的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韋德齊是迄今訪台的捷克層級最高在任官員,也是歐洲與北京建交國家中首名訪台的議長。他昔日這趟台灣之行,被外界普遍認為有指標意義。韋德齊曾說:「我們捷克遲到了,但我至少某種程度補償」以及在我國會高呼我是台灣人而聞名。

日前捷克參議院進行改選,在總席次81席共改選1/3計27席,據統計局(Statistics Office)結果顯示,多為中間偏右的反對派各黨在改選中囊括26席,重挫親中的捷克總理巴比斯。

據捷克媒體報導,在今天的無記名投票中,他獲得了77票參議院投票中的73票。韋德齊所屬的人民民主黨(ODS)、市長與獨立人士黨(STAN)、傳統、責任與繁榮黨(TOP 09)等反對黨結盟組成參院最大黨團,市長與獨立人士黨也支持韋德齊連任議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