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6日電)電商業者PChome網路家庭新任投資長兼策略長周磊今天首度公開面對媒體,未來將協助網家更積極介入或支持台灣新創服務,並打造更好的線上線下行銷推廣系統。

網家2日宣布由具備投資銀行背景的周磊擔任投資長兼策略長暨副總經理,將主導PChome集團戰略規劃及推動資本市場長期發展布局。今天網家舉行雙11媒體茶敘,介紹近期上任的周磊、電子商務副總經理吳德威、人資長暨副總經理陳幸琦。

周磊表示,7年前他從國外回來台灣,加入新創私募基金,主要目的是想投資台灣企業,協助轉型升級,與國外更多資源連結。

正式加入網家前,周磊與網家高層有過交流,看到很多不一樣的可能性,因為網路可以連結很多不同東西,網家對未來藍圖也有清楚方向,讓他在過去7年累積的「內功」能有很好舞台發揮,這是他願意加入網家的原因。

網家執行長蔡凱文表示,投資長將協助網家更積極介入或支持台灣新創服務,性質與去年成立的中華網家一號創投基金不同,會專注在集團內部的企業創投(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CVC)。

至於企業創投方向,蔡凱文舉例,網家通常會觀察是否需要更好的線上與線下行銷推廣系統,網家想做的事很多,但也要看「緣份」和「價格」,有很多客觀因素會影響主觀判斷。

網家董事長詹宏志今天也出席記者會親自介紹團隊生力軍。他認為最難能可貴的是,3位新主管都去過很大舞台、看過很多場面,期待他們的眼界與專業能帶給網家團隊新的能量。過去網家幾乎沒介紹過幹部,「因為很怕別人挖角」,要把他們藏起來。

詹宏志也說,台灣在網路應用上,有點被中國和其他國際大型公司蓋過聲勢,但台灣經驗會是未來很多國家學習的對象,因為小型經濟體要學中國或美國的發展並不容易,不具備類似的資本條件,但台灣由本地工作者一點一滴去做,這件事值得被變成範例,讓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家效法。 (編輯:鄭雪文)10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