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電視台換照案受到外界矚目,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6日舉辦《中天新聞》換照聽證會,對於中天電視老董蔡衍明在聽證會上聲稱自己未介入新聞製播,前立委黃國昌指控蔡衍明說謊,並貼出數張蔡衍明與旺中高階媒體主管的微信群組對話內容截圖,而中天新聞隨即回應,蔡衍明只是「豪爽」表達對各種事件的看法,未介入新聞製播,這與他在聽證會上坦承,他會和媒體主管溝通想法,也會在微信群組發表個人意見,說法一致,並無說謊問題。

黃國昌29日在臉書痛批,掌握公權力與公務資源的NCC沒做好功課,關鍵重點是蔡衍明是否有無介入中天新聞的製播?雖然蔡衍明重申自己未介入新聞製播,還指一年僅到過中天拜拜2、3次,但根本在說謊,蔡衍明對新聞強力干預,不只對於中天電視,而是對於整個旺中傳媒集團。黃國昌更提供旺中高階媒體主管的微信群組對話內容,指蔡衍明在微信群組對新聞報導下達指令,而旺中高層媒體主管對蔡衍明的指示無不唯命是從。

黃國昌還在臉書貼出數張旺中高階媒體主管的微信群組內容截圖,黃國昌表示,群組內容中的蔡明剛就是蔡衍明,對話內容包括蔡明剛下令可大批NCC淪為民進黨的打手,相關主管則回應「收到」。另一對話內容則是下令追查蘇貞昌失竊180萬元為何不敢報警,所有相關主管也都一一回覆「收到」。

黃國昌強調,這些微信群組內的對話,清楚地呈現了蔡衍明如何直接指示旺中傳媒的新聞操作,中天新聞,當然也不例外,看完這些內容,再對比中天新聞主管們昨天在聽證會上朗朗上口的「內控自律」、「製播原則」、「品管機制」、「獨立編審」、「專業自主」、「新聞倫理」,只讓人覺得厚顏無恥、可笑至極。黃國昌又指,令人遺憾的是一場重要且嚴肅的聽證會,竟然開得零零落落,關切此議題的納稅人看了以後,恐怕笑不出來。

中天新聞則反駁,從截圖內容可見,蔡衍明只是表達個人意見,在2018、2019年間對蘇貞昌曾失竊180萬卻不報案事件一直真相未明,認為確實應該要繼續追查;對NCC在2019選戰期間淪為民進黨打手感到憤怒,也對以納稅人的錢經營的國家通訊社《中央社》散佈仇中言論很不以為然 ,他也對時任民進黨祕書長的羅文嘉將中國旺旺接受正常合法的退稅及獎勵投資等補助抹黑成對岸資助表達強烈不滿,並批評羅文嘉沒常識水平竟可以當民進黨祕書長等等。

中天新聞宣稱,蔡衍明向來以豪爽性格與言詞表達對各種事件的看法,這與他在聽證會上坦承會和媒體主管溝通想法,也會在微信群組發表個人意見說法一致,並無說謊問題。黃國昌刻意誤導指蔡衍明說謊,惡意明顯;蔡衍明一年到中天門口二、三次拜拜,從未參與中天新聞編採會議,也未插手干預中天新聞製播實務,中天新聞所有新聞議題角度與方向,由新聞部最高主管與新聞室共同形成,而這個作法與台灣目前所有新聞台的實際運作,並無二致。

中天新聞指出,黃國昌如何取得這些微信截圖恐已涉不法,他人間使用通訊軟體的對話文字,屬於通訊保障與監察法的「通訊」,也屬於《個人資料保護法》的「個人資料」,散佈利用這些資料已屬犯罪行為,以此片段資訊誤導大衆,亦影響通訊對話者的名譽,也構成《刑法》誹謗罪。另外,中天新聞也質疑,NCC若早已取得這些資訊,為何不依據職權進行調查?而任由第三人在媒體散佈影響視聽大眾,究竟動機及目的為何,應給社會一個交待。

黃國昌出示蔡衍明直接下令證據   圖:擷取自臉書

黃國昌出示蔡衍明直接下令證據二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