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明年元旦起將放寬含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豬進口,台北市柯文哲今(28日)於臉書質問中央政府:「明年一月,台灣要開放進口的到底是美豬,還是全世界所有含萊克多巴胺的豬?」並痛批這政府已經拒絕溝通,在資訊不透明、不對稱狀態下,以一紙函文強硬要求地方修改自治條例以配合中央,「告訴我,這就是民進黨的民主嗎?」

柯文哲上午受訪就透露,他與中央查證後發現,現在不只美豬有瘦肉精,所有國外的豬肉都能有。他認為,過去大家說標示美國產地就可以,但根本是「誤導」。

柯文哲稍早於臉書發文表示,關於美豬美牛進口,人民問了很多,但是得到的答案很少。今天,他只問一題就好。請問民進黨中央政府:「明年一月,台灣要開放進口的到底是美豬,還是全世界所有含萊克多巴胺的豬?」

柯文哲說,過去兩個月,蔡英文總統、陳時中部長、陳吉仲主委一再強調,中央會做好產地標示,民眾如果擔心吃到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就看產地「趨吉避凶」。但根據9月17日才公告的動物用藥殘留標準,不只是美豬,全世界要進口到台灣的豬肉,都允許萊劑殘留,也就是說,除了台灣豬不得使用萊克多巴胺,全世界的都可以。

柯文哲認為,當中央官員一次一次在立法院、在政論節目上宣傳:「不想吃到萊豬就不要買美豬的說法」,根本是蓄意欺騙人民。

柯文哲指出,他一再呼籲中央政府:對於萊豬的進口,「源頭管理」、「明白標示」兩個原則要先做好,而不是把所有責任推到地方,再耗費人力物力去做稽查,中央卻避而不談。這個政府似乎已經拒絕溝通,在資訊不透明、不對稱的狀態下,就以一紙函文強硬要求地方修改自治條例以配合中央,「告訴我,這就是民進黨的民主嗎?」

最後,柯文哲說,不小心又多問了一題,「沒關係,回答我第一題就好」。